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 通讯员 赵昂)记者12月11日从石景山区获悉,目前石景山区92个办事项目已实现“跑一次”办结,30个高频办事项目中有11个可以即时办结。


当天,石景山区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他告诉记者,以往需要跑好几次的登记手续如今只需去一次就可以办妥,现有流程大大缩短了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


石景山区商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石景山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时限已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办理,实现企业“只跑一次路”。今年截至目前,石景山区共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235项。


记者了解到,除了缩短办事时间,石景山区还有一系列措施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如联合中关村海关、中国信保等单位召开外贸政策宣讲会,集中宣讲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解读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和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联合中国信保、宁波银行举办出口信用保险“小额统保进大厅”活动,在该区行政服务大厅现场为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并提供“政保贷”咨询服务等。


同时,石景山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132家小微出口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接受企业咨询50余家次,现场接待企业咨询及业务办理15家次,通过现场办理和邮寄的形式,为32家企业在中国信保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投保额750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周依 通讯员 赵昂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