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北京生态环境局13日消息,本月至2019年底,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会同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扬尘污染管控专项监督行动。


专项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为目的,聚焦乡镇(街道)粗颗粒物浓度排名情况,围绕房建、交通、水务、园林绿化、架空线入地、拆迁、拆违等各类工程、混凝土搅拌站、城市道路的扬尘管控措施及其他扬尘污染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监督各乡镇(街道),尤其是粗颗粒物浓度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扬尘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压实“最后一公里”责任。


对于在专项监督中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市环保督察办将向各区移交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督促各区理顺优化问题转办、批办、督办、反馈和信息公开机制,保障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另外,为加强社会监督,实现扬尘治理社会共治,市环保督察办将在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对各乡镇(街道)的突出问题及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曝光。同时,要求各区在区政府网站设置“扬尘管控”专栏,按时公示交办清单的问题整改情况。


市环保督察办还将对扬尘问题相对突出的乡镇(街道)开展整改“回头看”。对屡禁不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问题,进一步采取约谈、媒体曝光、移交问责等手段督促属地落实责任,持续巩固扬尘污染管控成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