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12月13日)上午,“冬奥术语平台V1版本”正式交付。今后,北京冬奥组委各部及场馆团队可以通过该平台随时查询冬奥术语,并进行补充和修正。 


交付仪式上,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据介绍,冬奥术语平台V1版共收集整理冬奥术语数据近8万条,涵盖了中、英、法、俄、日、韩、德等语种,是目前收集冬奥术语语种最多、准确性最高的平台。


交付仪式现场还发放了《冬奥会术语查询网站使用手册》,记者注意到,使用手册共分为中、英、法三种语言版本,详细介绍了登录网站、搜索术语的具体方法。


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共同发布《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其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围绕开展语言技术集成及服务,研发了三个项目,分别为《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简称“冬奥术语库项目”)、《面向北京冬奥会的机器翻译》和《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其中,冬奥术语平台V1版是最先交付使用的研究成果。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说:“语言服务在北京冬奥会中承载着各客户群沟通联系的重任,能够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传播,而冬奥术语平台为语言智能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