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记者12月13日上午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多部门将联合打击偷盗燃气违法行为,2020年前,遏制北京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多发、高发的势头。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商务委、市城管执法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北京市防范和打击偷盗燃气及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专项工作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标“2020年前,北京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多发、高发的势头得到根本遏制,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引发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违法责任人受到严厉查处,安全防范措施得到显著提升,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防范和打击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明确了各部门的任务分工,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下一步,各部门将采取行政、刑事、技防等多种手段,切实加大对偷盗燃气及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燃气企业将采取加密巡查频次、采用远传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重点用气单位严格计量监控措施。

 

据介绍,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行为破坏燃气市场秩序、危及公共安全,为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2018年9月,北京召开全市燃气供热单位合法用气部署会,会议对开展打击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专项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要求全市燃气供热单位签署《北京市燃气供热单位合法用气承诺书》。市燃气集团开展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打击偷盗燃气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了一批偷盗天然气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