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王飞)今日(13日)上午,刚连夜从泰国赶回的张母,在家中短暂休整后,便与其他亲属一同前往滨海新区永定塔陵。按照当地习俗,今天是女儿张红(化名)的“五七”。此前广受关注的“杀妻骗保案”中,张红同丈夫携女儿一同去普吉岛旅游,随后被发现死亡,张红家人认为是女儿的丈夫为了巨额保单杀了人。

 

12月13日6时45分,一架由泰国曼谷飞往天津的国航CA750次航班,在夜幕中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杀妻骗保案”中受害者张红的父母及其大伯在天津警方的护送下回到塘沽住所。短暂休整后,与其他亲属一同前往滨海新区永定塔陵。

 

10时许,永定塔陵,零下5度,大风。张红父亲张仁俭搀扶着妻子踉跄地走向墓地。他们手上拎着女儿生前最爱吃的食物,还有一家人一早亲手包的饺子。


张洁父母为其准备的祭品都是张洁平时爱吃的食品。摄/新京报记者 王飞

 

站在墓碑前,张母紧绷的心理防线崩溃。她猛地跪在了女儿墓碑底座上,伏着身子失声痛哭,嘴里念着,“去泰国后,我们只在微信上聊了几句,没有给你打电话,妈妈很后悔,现在每次看见你的照片,我就很想你,闭上眼睛,也都是你的样子”。

 

张仁俭用纸巾擦去眼泪,搀扶着妻子送了女儿“最后一程”。

 

张洁父亲用手擦拭墓碑,众人搀扶搀扶伤心的张母亲。 摄/新京报记者 王飞


张红的表哥张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妹妹10月29日被医院认定因溺水去世后,家人在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和天津殡仪协会的帮助下,于11月9日将遗体运回国并下葬,“考虑到张红父母的情绪,自从火化完一直没敢让他们去墓地,就是怕他们太悲伤”。

 

祭奠完毕后,张仁俭开车载着妻子离开了媒体的视线。上车前,他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非常感谢关注我们的事情”,并透露在泰国曼谷已委托当地律师负责代理此案在泰国的相关司法事宜,并向普吉岛卡马拉警局(Kamala Police Station)提出“将张某凡引渡回国受审”的诉求。

 

1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滨海新区塘沽公安分局新村派出所。针对有消息称“张某凡杀妻前一个月内曾密集投保3000万”一事,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该局目前已成立专案组负责彻查此事,并派出多名办案民警到外面调取张某凡以妻子张红的名义购买的保单,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王飞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