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雷燕超 康佳)12月15日凌晨两点,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因病逝世,享年73岁。新京报记者今日下午在南阳现场了解到,目前二月河的遗体已从北京回到南阳,不少人士前往现场哀悼。


15日下午5时,新京报记者在南阳市殡仪馆看到,二月河遗体已被妥善安置,家属在旁守候。灵堂外有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其间有部分南阳市领导前往吊唁、慰问家属。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男,汉族,山西昔阳人,1945年9月出生,1968年3月参加工作,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家,中国作协原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南阳市文联名誉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南阳文学院院长,曾获全国“5.1”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读者熟知。

 

人物生平:

1945年生于山西省昔阳县。

1966年高中毕业后入伍,由战士而及副指导员,

1978年转业南阳市委。

1984年开始撰写《康熙大帝》,出版后引起轰动。

1990年至1992年,创作《雍正皇帝》3卷共140余万字,由湖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4至1996年,推出《乾隆皇帝》前3卷:《风华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长河》共130余万字。

2007年8月,与薛家柱合著的历史小说《胡雪岩》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

2008年5月,为安阳师范学院的兼职教授。

2010年3月,任广东海洋大学客席教授。

2010年4月27日,任湖北省第二届“长江杯”网络小说大赛评委。

2011年5月24日 任聊城大学名誉教授。

2011年6月26日 受聘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2011年6月27日,正式出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2013年12月,被推举为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同年任南阳文学院院长。

2018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康佳

编辑 康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