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12月15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要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服务管理决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基础支撑。另外,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推动数据共享,建立土壤生态环境数据库,健全数据库动态更新机制,为土壤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依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为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家底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的首要任务,也是土壤环境管理领域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收官之年。

李干杰强调,各地区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本地区污染源普查结果的质量负责。依法严厉惩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以及伪造、篡改普查资料等违法行为。另外,各级普查机构、普查数据管理机构、第三方机构及有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普查数据保密管理工作。

李干杰还指出,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推动数据共享,建立土壤生态环境数据库,健全数据库动态更新机制,为土壤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要推动成果应用,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抓紧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工作任务。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黄哲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