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近日,生态环境部命名北京市延庆区等16个地区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环境部希望,获得命名的地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

环境部要求,新一批“两山”基地要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明确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配套政策、保障措施、预期成果等内容,确保工作有力推进。相关省份生态环境厅要进一步加强对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的指导,创新推进机制,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及时报送工作进展。

据悉,2016年,环保部将浙江省安吉县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安吉县积极践行,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环保部决定命名浙江省安吉县等13个地区为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简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16个)


北京市延庆区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
浙江省丽水市、温州市洞头区
江西省婺源县
山东省蒙阴县
河南省栾川县
湖北省十堰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
重庆市武隆区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
贵州省赤水市
云南省腾冲市、红河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黄哲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