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12月16日12时46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此次地震中,四川预警示范网和地震台网组成的地震超快速报系统在震后快速自动响应触发,为防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地震紧急服务信息、仪器烈度速报信息等。


据了解,该系统于震后7.4秒产出第1次地震超快速报结果,震后28秒发出地震超快速报短信,为启动四川省地震应急响应级别确定,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震后5分钟,四川省地震局地震超快速报系统即产出地震烈度速报图,为救灾提供明确目标和响应辅助决策依据。震后1小时,四川省地震局运用地震台网观测产出本次地震源机制解,初步确定破裂方向,为地震震型判定和余震趋势判定提供辅助参考。


四川兴文5.7级地震仪器烈度分布图。来源:四川省地震局官方微博


据悉,地震超快速报系统是2015年3月中国地震局建设川滇地震预警示范项目试点应用之一,该项目依托川滇交界地区现有地震观测台站资源,新建地震烈度仪观测点270个,形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实现示范区内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能力。通过项目实施开展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技术在台站建设、数据通讯、数据处理、系统融合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试验,将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实施积累经验。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温薷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