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近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顺利完成。本次发射任务中,共计40份人类与动植物基因样本被成功送往太空保存,开启“太空之旅”。
 
此次太空基因保存项目由无尽之门航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共同实施,利用太空低温及真空的优势做地球物种基因的备份保存。
 
本次项目运送了金丝猴、华南虎、天行长臂猿、蕙兰、水稻、大豆、三七、蒲公英等21个珍稀、重要动植物物种的基因样本,物种基因来自于西北大学、广州动物园、中山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国内十多所科研机构和物种保护基地。基因样本被送入距地面高度约一千公里的宇宙空间轨道,将在轨道中长期保存。
  
据了解,2018年10月底,该项目进行了首次验证,将科幻作家刘慈欣、物理学家及科普作家李淼、项目发起者陈实、李冰等人捐献的基因样本,通过长二丙火箭运送至太空。随后两个月中样本温度环境稳定、辐射隔绝良好,成功维持保存状态。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郭超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