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时表示,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两项约束性指标等4项指标滞后于时序进度。


何立峰表示,总体上看,《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纲要》提出的25项主要指标总体进展顺利,2项指标提前完成,19项指标达到预期进度。


2项提前完成的指标分别是互联网普及率、森林蓄积量。19项达到预期进度的指标包括,前两年GDP分别增长6.7%和6.9%,今年前三季度增长6.7%;201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10万元/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8.52%和42.35%等。


但是,4项指标滞后于时序进度,分别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两项预期性指标和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两项约束性指标。


何立峰强调,两年多来《纲要》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仍有少数目标任务进展滞后,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全面完成《纲要》目标任务面临诸多挑战。主要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凸显,创新驱动发展困难增多;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全面实现目标仍有不少难题;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区域分化出现新情况,城乡融合发展面临诸多障碍;社会民生短板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待增强;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也需密切关注。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