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对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截至2018年10月底,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税款、收回贷款、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整改问题金额2955.58亿元,问责处理3299人次。


今天,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介绍了上述审计整改消息。


胡泽君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向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印发了整改通知和详细问题清单,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照问题清单,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涉及80多个中央部门、31个省份和2300多家单位。


“三公”经费:清退、处置违规公车54辆


对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有关“三公”经费、会议费问题,胡泽君表示,1个部门和6家所属单位归还了由其他单位承担的因公出国(境) 费用96.5万元;6个部门和10家所属单位已清退、处置违规配备或使用的公务用车54辆;7个部门和4家所属单位归还了由其他单位承担的会议费235.64万元。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兼职取酬等问题,2个部门和10家所属单位已清退543.53万元,7个部门和19家所属单位通过约谈相关人员、停止兼职行为等加强了管理。


保障性安居工程:整改594亿元

 

关于审计查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问题。各地已整改594亿元,处理处分525人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494项。


其中,对挤占挪用、违规获取或闲置空置资金和住房问题,通过追缴、归还、拨付或调账等整改416.75亿元,有177.12亿元已明确使用计划,将按工程进度拨款;通过清理退出、提高租金、补收差价和完善政策等整改住房1.73万套,有11.72万套空置住房已分配使用、明确分配方案或正在办理手续。


对后续监管未及时跟进问题,已对3.18万户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取消资格或调整待遇,有2.03万套住房清理退出、提高租金或补收差价等,追回资金1332.35万元。

 

金融风险防控:整改楼市问题资金219.83亿元


对于审计查出的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和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楼市股市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有关金融机构通过收回贷款、调账等整改219.83亿元,其余141.04亿元已制定清收计划。


金融和企业审计,查出的违规办理业务、向“两高一剩”行业融资、虚增存款规模等问题,有关国有银行通过收回贷款、调账等整改1488.66亿元,其余724.72亿元正按计划逐步清收;查出的违规决策造成损失和风险等问题,有关企业通过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决策及风险控制体系、落实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等进行整改,共完善制度1165项,增收节支和统筹盘活资金97.47亿元。


扶贫审计:处理处分649人次


对于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有关地方已整改154.89亿元,推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151项,完善扶贫政策制度185项,处理处分649人次。


其中,有关地方逐一核实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粗放问题,已追回资金11.17亿元,并通过加强后续管理、调整实施方案、完善审批手续等整改15.95亿元,处理处分243人;对闲置资金,各地已归还原资金渠道或收回借款等11.75亿元;对长期闲置或未达目标的项目,有关地方通过修补损毁设施、补种苗木、补发物资、落实后期管护责任等整改2.66亿元。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