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12月27日,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时,部分委员谈到,到2020年,研发投入指标难以达标。


委员孙其信表示,十三五规划25项规划指标中,关于研发投入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2.5%,“前两年实施只达到了2.13%,按照这样一个增长趋势,如果没有特别的举措,2020年完成研发投入2.5%的目标看来是难以实现。”


孙其信说,从目前执行的“十三五”部分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和实施情况来看,“个人认为,不是十分理想。以我参与的一些十三五重点研发的农业项目来说,一方面实现了项目的整合和避免重复,这个目标看似实现了,但是现在的项目更多的是一种拼凑式的简单整合,我认为这种项目组织方式反而不利于集中攻克一些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从研发的平均投入强度,就是每个研发团队实际上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实际上不计物价的上涨因素,也在绝对下降。”


“前两年做得不好的,就是科技创新”,委员谢经荣也表示,科技创新“是我们最短的板,如果我们再不补上,那我们永远跟不上”,他建议加大研发投入,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比例5%左右,美、法等是在15%到25%。如果没有研发投入的大幅度提高,就没有现代产业技术,就很难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如果没有基础研发的大投入,可能就没有未来。有关部门应该有责任制,不然的话,永远落实不下去。”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贻芳也表示,我国长期以来对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是5%,“大部分国家则在15%至25%,我们国家差了将近3倍。我国GDP与美国相比差了2倍,也就是说我国在基础科学的投入方面,是美国的六分之一。在基础研究方面,很多都是要争所谓的‘第一’,不能是‘第二’。所以六分之一的投入实际上使得我们与他们的距离、差距不是仅仅6倍,而是差得更多。”


王贻芳谈到,“十二五”期间的12项大科学装置,到现在为止开工只有一半,“十三五”的大科学装置到目前为止开工的可能不足五分之一。“所以这些大科学装置总体的投入应该说速度非常慢,开工的完成情况也非常不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是科学院的,我们所里有很多大科学装置审批很慢,所有的装置审批花掉很多时间。”


王贻芳提出,“我建议在未来5年左右,把我们的基础研究投入从现在的5%提高到10%,就是每年1个点,每年约100亿。我们国家发展到这个程度,每年对基础科学研究增加100亿的投入不算多。”

 

声音:自然科学基金委不少干部离职要引起重视  


委员邓秀新:“我接触到一些情况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几年特别是科研体制改革以后把各种项目归并了,归并的想法非常好,但是目前立项时间太长,有些项目到现在还没有实施。五年规划都快过去了,这样还怎么追别人?对于改革后的立项机制、管理机制等政策要尽快进行中期评估,不行的尽快修改,否则投入完成不了,创新受影响。基础研究的有些问题要引起重视。比如自然科学基金委不少干部离职,对我们基础研究是好是坏,我不敢评价,至少这个现象要引起重视。”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