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12月27日,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时,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高红卫谈到,“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凸显,重大技术装备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


高红卫举例说,“我们某个搞元器件和材料测试的研究所,所有高端测试的设备和设备里面装的软件全是国外的,国内的就是最低端、最简单的,并且这些最简单、最低端的东西,软件还是在Windows上开发的,这个Windows本身就是别人的东西。Windows软件本来是一个事务处理软件,它不是工业控制和测试用的,在那上面开发工业的东西,肯定档次不在一个水平上,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还有很多其他类似的事情。大型工业软件都是别人的,力学的、结构的、热的、电的等等软件都是别人的,我们国家一款都没有。这些问题实际上不光是影响现在,将来会影响我们整个的经济转型升级。”


高红卫说,“我看了政府包括中央的很多文件,其中经常用‘激励’,‘激励’很对,科技创新没有激励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很少看到‘宽容失败’,应该是激励成功、宽容失败并重。西方为了‘宽容失败’搞了一系列制度,包括从投资开始的公司法、基金等等,到最后的破产法。西方破产法是破产保护,是为了保护而不是为了去破产,是为了保护创新没有成功或者经营没有取得成功者,而我们的破产更多的是为了把这个企业破掉,把这个烂东西扔掉,对失败者的保护不够,或是对失败的宽容不够,使得整个国家都缺乏冒风险的意识。”


高红卫强调,激励政策很重要,但是对失败者进行适当的保护也很重要。“我们经常说失败不起,如果创新失败不起,那谁还去创新呢!创新就是风险,有风险就可能失败,如果没有多大风险,创新的价值肯定是不高的。小的风险一定是小的价值,大的风险不一定能实现大的价值,但是大的价值一定是在大的风险之中。大家都在追求成功,没有人准备失败,创新就很难追上别人。”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