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
2018年12月8日,毕节市威宁县,安华当天刚从哲觉镇箐竹村的老房子搬进了县城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高层楼房,同时入读就近的威宁县第七小学。之前,安华的哥哥在县城读高中,母亲在县城经营水果摊,父亲因为腿部骨折在家休养,如今一家不用分居几处了。


安华


张琴
2018年3月1日,毕节市威宁县哲觉镇论河村中心新村,从深山搬到新家后,张琴不用继续和奶奶共挤一床,她和跟随父母在外打工回家的妹妹有了单独的房间和新床。张琴父母返乡后,父亲成了一名扶贫产业化项目的员工,母亲暂时在家照顾他们。


张琴


安兰
2018年12月8日,毕节市威宁县,在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高层楼房,安兰和哥哥各自有独立的卧室,崭新的大床。兄妹俩转入配套的小学就读,父母也回到了身边,将在附近配套的农业产业园工作。


安兰


张顺丽
2018年3月1日,毕节市威宁县哲觉镇论河村中心新村,张顺丽在自己的独立房间里“起舞”。那种小小年纪却要带着弟弟和奶奶在深山中生活,与在苏州打工的父母长期分离的日子已经离她远去。如今,张顺丽的父母都在扶贫产业化项目公司上班。


张顺丽


苏胜友
2018年12月7日,毕节市威宁县哲觉镇论河村中心新村,苏胜友在自己的房间里。那个曾经站在石头房阁楼上不足4平米卧室里(下面就是牲口棚)面带愁容的孩子,如今绽放出了满满的笑容。带着弟弟在外打工的父母正计划返乡就业。


苏胜友


朱福军
2018年3月1日,毕节市威宁县哲觉镇论河村中心新村,从深山搬到新家后,朱福军有了独立卧室,不用继续睡在牛圈之上。过去每天上学要翻过几座山头,单程步行两个多小时,现在家与学校的距离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外出打工的父母如今也返回家乡,准备就近就业。


朱福军

  乌蒙山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贵州省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据2017年毕节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市有贫困人口92.43万,留守儿童23.58万、困境儿童1.42万。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易地搬迁的实地落实,留守儿童的住房和上学等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一些在外务工的父母也有一部分陆续返乡就业,与家人团聚,开始了新的生活。

  2015年摸底排查数据显示,贵州省共有留守儿童109.6万人,2016年至2017年,分别减少至87.5万人、56.7万人,2018年有了更大幅度的下降。毕节市留守儿童下降比例位于该省前列。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刘旻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