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记者今天(1月3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019年1月1日凌晨,北京天竺综保区实现了北京市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通关业务,标志着北京市跨境电商“1210”监管模式正式运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1月1日凌晨,天竺保税区对“首单”商品三单比对后放行打包。天竺保税区管委会供图


据了解,北京天竺综保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发完成了跨境电商2个监管平台,并与3个国家级系统平台完成对接,建设运营了两条跨境直邮通道,以及跨境电商体验中心、跨境电商快件中心公共库、五类进口商品保税查验中心等共计约3万平方米产业配套设施,实现10大国际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入驻运营。据统计,2018年1-11月,天竺综保区跨境直邮进口商品450万单,同比增长2.8倍。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天竺综保区北京市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是由园区企业宏远控股集团完成的。宏远公司从日本、美国、澳洲、新西兰等地发运化妆品、食品、日用品、保健品等15种商品,以“1210”监管模式进行海关申报,利用天竺综保区“港区一体”功能优势货物“先入区后报关”,在收到电商平台企业“豌豆公主”首批25个订单之后,完成了申报放行并装运出区,通过EMS商品当日到达消费者手中。从下单到签收,整个环节不超过6小时,通关效率提升了30%,物流成本节约了15%左右。


自此,天竺综保区实现了“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区域出口和一般出口”四种跨境电商监管模式,跨境电商企业可实现海外集中采购至天竺综保区保税仓库,国内消费者网上下单后商品由保税仓库直接进行配送,降低了消费成本,缩短了流通时间,从而实现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升。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