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天(1月4日)起,农历腊月二十八(2月2日)火车票将全面开售,这意味着2019年春运抢票最高峰正式来临。近三天,有春节返乡需求的旅客将集中“抢购”腊月二十八至腊月三十(2月2日-2月4日)的火车票。不过,今年春运购票期间,旅客们还可尝试12306的官方“抢票”途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其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北京始发列车几乎“一票难求”,北京站设12306购票体验区


今天上午,记者登录“12306”手机APP查询发现,连续几天以来,铁路春运抢票已进入巅峰状态。特别是由北京始发,前往川渝地区、东北地区、两广地区、以及河南、湖北等地的各趟列车销售情况都十分火爆,可谓是“一票难求”。


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的二等座车票几乎已全部售罄,仅有极个别车次的一等座和商务座有少量余票;而“Z”“T”字头的直达、特快列车的车票在开始售票后也几乎是一秒抢空,仅剩运行时长较久的“K”字头普速列车的硬座有非常少的余票。



而在线下购票方面,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站的站前广场看到,由于今年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而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因此,不少旅客都选择了线上和电话购买春运火车票,售票窗口前并没有大量旅客排队的现象。同时,为了让更多旅客习惯网络购票的方式,北京站还设置了12306购票体验区,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旅客购票,协助旅客注册12306账户,解答购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试点“候补购票”服务,每人最多选四种购票组合


今年,需要抢购春运火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下铁路部门新上线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选取部分运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上线“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而其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据了解,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其中,节前京、沪、宁、杭、粤等地始发,川、渝地区终到,节后川、渝地区始发,京、沪、宁、杭、粤等地终到的所有列车将开通候补购票试点。


记者了解到,由于同一候补订单(相同的始发、终到地区,车站可有区别)中可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而每个乘车日期又最多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因此每名用户最多添加4个候补需求,即为四种不同日期、车次、席位的“购票组合”。


某一车次候补旅客较多,系统将自动锁死候补购票功能


以“北京西至重庆西”的G571次列车为例,截至今天上午10点,12306官方售票途径显示该车次的各席位车票均已售罄。由于该车次列车上线了“候补购票服务”功能,“12306”手机客户端中原先显示余票的位置被一个蓝色的“候补”字样的按钮所替代。



记者点击二等座的候补购票按钮后,页面左下方的“候补下单”栏内便出现了一个橙色圆圈,立面写有数字“1”,意为候补订单的数量。点开“候补下单”栏目后,在页面最下方即会出现所选车次的乘车日期、时间,以及参与该车次候补车票购买的人数多寡,以“北京西至重庆西”的G571次列车的二等座为例,系统显示为“候补人数较多”。随后,按照系统提示完成“人证核验”、选择“截止兑现时间”、并支付“预付款”后即完成了候补车票的抢购操作。


需要提醒购票旅客的是,为了保障候补购票的成功率,如果某一车次的候补购票订单较多,系统将自动锁死,旅客仍需要另行选择。此外,铁路部门建议旅客朋友,如果通过候补购票也实在买不到直达列车的车票,不妨尝试购买接续车票,选择先购买前往中途车站的车票,“迂回返乡”。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