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4日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延边卫视频道、宁夏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广告播出严重违规问题的通报》。全文如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延边卫视频道、宁夏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广告播出严重违规问题的通报


广电发〔2019〕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


2018年9月,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整治中,总局于12月14日下发《关于立即停止播出“北合堂大肚子灸”等违规广告的通知》,12月19日下发《关于江西广播电视台公共·农业频道广告严重违规问题的通报》,同时强调要求各地各相关机构要切实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秩序,坚决整治广告违规问题。近日,总局抽查发现,延边卫视频道、宁夏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无视总局管理要求,仍然大量播出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广告,具体情况为:


延边卫视频道2018年11月5日、12日、19日、26日和12月3日、10日、25日多次出现广告违规问题,集中表现在:“动力健养生内裤”“雅鹿超强蓄热裤”等购物短片广告夸张夸大宣传,超时超量播出,“绑古舒牌血竭喷”“首康清脂保健贴”“脂肪抑制酶品牌产品”等医药广告夸张夸大宣传,超时严重,同时还存在宣传治愈率有效率、以专家患者形象做疗效证明等问题。总局已多次责成吉林省局督促延边卫视就相关问题进行整改,但延边卫视广告违规问题不但未整改到位还屡次反弹、性质严重。


宁夏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无视总局《关于江西广播电视台公共·农业频道广告严重违规问题的通报》,2018年12月21日-26日以养生节目形式,继续播出上述《通报》中明确禁播的“顺势衍宗丹”涉性广告,用语低俗,大肆宣传服用后提升性功能、性体验等内容。同时,该频道12月12日、13日、17日、20日还多次违规播出“九九固精丹”“帝皇强肾汤”“八宝强肾汤”等多个涉性广告。该频道广告播放违规性质恶劣,严重损害广播电视媒体形象。


为严肃纪律,坚决查处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播电视宣传和播出秩序,根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试行)》及总局相关管理规定,总局决定:


一、责令延边卫视频道立即停止违规播放广告行为。责成吉林广播电视局给予延边卫视频道暂停商业广告播出30日的行政处罚,并督促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刻检查,提出切实整改措施。吉林局须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核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商业广告播出。


二、责令宁夏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立即停止违规播放广告行为。责成宁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给予宁夏影视频道暂停频道播出30日的行政处罚,并督促宁夏广播电视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刻检查,提出切实整改措施。宁夏局须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核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频道播出。


三、责成吉林局、宁夏局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全面加强对辖区广告播出的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同时,要及时通报当地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对涉及的相关违法违规广告主和广告经营企业,依法予以查处。


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履行媒体的职责使命,严格遵守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的相关法律法规,坚决纠正各类广告违规问题,坚决杜绝违规问题反弹。


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承担起广告播出监管责任,对管理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要敢于亮剑,对情节严重的违规播出机构,要坚决做到从严执法、从严查处、从严追责。


请各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将此通报及时转发辖区内所有播出机构,督促抓好落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19年1月3日


编辑 马浩歌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发布】总局通报两频道广告播出严重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