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天(1月8日)上午,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2019年春运北京西站预计运送旅客1191万人(日均到发29.8万人),比2018年增长2%。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地区将设6处落客区,区域交通客运能力可提升20%,地铁、公交也将加大运力。此外,合法网约车夜间进入北京西站停车场接送乘客,还可享受免费停车优惠。

北京西站地区设6处临时落客区

今天上午,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召开2019年春运新闻发布会,据西站地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落客能力,保障旅客顺利进站,今年北京西站地区将设置6处落客区。

其中,对于既有5处临时落客区加强管理疏导(北广场二楼平台、下沉广场北口、南广场环岛、站前东街 、广莲路落客区),提升地区外部落客区效能。同时,还增设了北广场西天桥1处临时落客区,试行北负一层西出租车调度站动态调整为社会车辆落客区,北广场二楼平台增加1条车道,区域交通客运能力将提升20%。

南广场的互联网取票机已挪至站外,减少了安检环节,可更加快速取票乘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南广场东西售票厅自助取票区外移,减少安检环节

为适应互联网购票趋势,今年春运期间,南广场东、西售票厅自助取票区外移,减少了安检环节,更加方便旅客快速取票乘车。

今天下午,记者在北京西站南广场看到,一座崭新的“空中通道”即将落成,据介绍,这就是在春运期间将要投入使用的“南广场公交场站连廊”,经由此通道,可从南广场公交站直接进入火车站东南进站口,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而在北广场方面,将新开通2部无障碍直梯,增加2处楼梯,方便旅客从P3停车场、地下一层快速进站。并拓宽南北广场地面出口,提高通行能力,降低安全风险。


北京西站南广场的公交场站连廊即将在春运期间投入使用。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旅客可通过“空中连廊”直接从公交场站步行进入火车站。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地铁9号线缩短运行间隔,首班车提前20分钟

夜间的客运接驳一直是困扰火车站运营的重要问题,为此,今年春运期间,西站地区管委会协调北京公交集团,加密7条夜班公交线路车次,增开白班公交夜间加车,实现公交大运力保障。

此外,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还联合北京公交集团在西站地区开通了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目前,设置乘车站点1处,运营时间为每日19:00至次日凌晨1:30,旅客可通过“定制公交APP”自助下单选择目的地,其价格高于一般公交车,但远低于巡游出租车价格。

而在地铁运营方面,地铁公司还采取了缩短地铁运行间隔、适时启动延时措施的方案。春运期间,地铁9号线将缩短列车运行间隔,高峰由3分05秒缩短至2分47秒,首班车提前20分钟运营,进一步提高运输能力。另外,西站地区还协调地铁7号线在返程客流高峰日夜间延时运行,实现轨道交通大运力服务保障。

试行合法网约车夜间免费停车

网约车作为缓解夜间出行难题的重要补充,今年春运,西站地区将试行网约车夜间免费停车措施。免费停车时间为22时至次日2时,并逐步实现P1、P2、P3、P5停车场全部开放。

西站地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目前在北京市交通委备案的所有合法网约车的号牌,停车场都已经输入系统后台,进入停车场时会自动识别,就可以按时免费进场。

据了解,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日期间,西站地区将实施出租车保点措施,由运管部门每晚调集1000辆出租车保点服务,满足夜间到达旅客乘车需求。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 王贵彬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