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在未正式公布或是通知欧盟的情况下,美国近期偷偷将欧盟的外交级别由“国家”降为“国际组织”。

 

特朗普对欧盟这个传统盟友的“不友好”早已不是秘密,此前曾将欧盟称为“敌人”。那么,美国将欧盟的外交级别由“国家”降为“国际组织”意味着什么呢?

 

老布什国葬上突然发现外交等级被降低

 

德国之声电台首先对此事作出报道。

 

据德国之声8日报道,在2018年12月5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国葬上,各国外交官本应按照任期长短一一上前表示敬意。根据这一排序,欧盟驻华盛顿大使奥沙利文应该排在前20-30名,但他却成为最后一位被请上前的代表,排在了国家大使之后。

 

直至此时,欧盟方面才突然意识到,他们的外交级别被降低了。许多欧盟官员对此表示愤怒,认为此举是对欧盟的“冷落”。

 

一位欧盟官员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称,“我们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时候做的,因为他们有意无意‘忘记’通知我们了”。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发言人玛雅·科斯亚奇克证实了这一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并未通知欧盟这一改变,目前欧盟方面正在与美方进行交涉。

 

负责美国外交事务的美国国务院方面暂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

 

释疑1:欧盟外交降级意味着什么?

 

据CNN,欧盟2011年在美国设立外交机构。奥巴马政府时期,欧盟的外交级别被提高至“国家”级别。

 

作为欧盟驻美国大使的奥沙利文2016年开始被视为等同于一个主权国家的外交代表。他与其他国家的驻美大使处于同一外交级别,在外交活动中根据任期长短进行排序。

 

在降级后,欧盟则被视为一个“国际组织”,与非洲联盟类似。而国际组织代表的优先顺序要低于国家代表。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务院降低欧盟的外交等级,意味着欧盟代表在美国晚宴上的座次、被邀请参加的接待会等都将受到影响。简言之,欧盟代表团与美国政府的往来将受到影响。

 

但《华盛顿邮报》也表示,外交降级对于欧盟在华盛顿事务的开展不会有太多直接影响,更多的应该是接待上的差异,如影响奥沙利文在美国国务院组织的晚宴中的座次。

 

释疑2:特朗普政府此举意欲何为?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行为,许多欧盟官员、驻美外交官表示愤怒,称这一行为“业余”、“不专业”。

 

据CNN报道,一位欧盟官员称,“每一届政府都有权调整外交等级,但为何是现在,新政府上台两年后?”该名官员称,“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我们并未收到通知。对于这样一个外交行动,你至少应该通知相关的机构”。

 

也因此,一些外交官对CNN称,美方这一做法是“政治性的”,是因美欧关系陷入胶着而对欧盟采取的“惩罚性措施”。

 

美国国务院未回复媒体询问,包括美国何时、何人、为何做出这一决定,为何不口头或是书面通知欧盟。美国国务院统一回复,因政府关门,不作公开回应。

 

据《卫报》,小布什政府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对欧盟莫名其妙且完全不合理的行动”,但“这与特朗普政府将欧盟视为竞争者而非盟友,试图非法化国际组织以及欧盟等超国家组织的行为一致”。

 

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降低欧盟的外交等级,也就意味着美国对欧盟的重视程度下降,不愿意把欧盟视为一个平等的伙伴。特朗普对欧盟的态度是不关心、甚至反对的,所以他支持英国“脱欧”,甚至鼓励更多欧洲国家脱离欧盟,此次欧盟外交降级其实与他一贯的态度是吻合的。

 

赵怀普认为,欧盟一直试图与美国建立一种更加平等的伙伴关系,此前几年美国还是比较重视欧盟的,也与欧盟建立了一系列正规的对话、磋商机制。而这些,其实也是对欧盟国际地位的认可。但将欧盟外交降级后,可能会在欧盟内部引起分化,部分亲美的国家可能会更加注重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从而削弱欧盟的凝聚力。

 

释疑3:此举对美欧关系有何影响?

 

事实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与欧盟的关系已经陷入胶着。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多次指责欧盟“占美国的便宜”,双方的贸易是不平等的。2018年美国宣布对欧盟加征关税,欧盟随后也对美国加征报复性关税,此后,双方的贸易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特朗普一直强力支持英国“脱欧”,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陷入僵局时,特朗普还指责英国领导人太过软弱。

 

特朗普本人及政府高官也曾多次公开质疑欧盟的价值观。据CNN,在12月的一次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质疑欧盟是否真的“将确保欧盟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欧盟本身的利益之上”。

 

此外,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都引发欧盟不满,这些协议都是欧盟大力支持的。而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撤军叙利亚、撤军阿富汗都未曾事先与欧盟商量。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朱丽安娜·史密斯称,“这不是联盟的合作方式,也不是美国往届政府对待盟友的方式”。

 

赵怀普认为,美国此举其实反映出美国与欧盟关系的退化,双方裂痕在不断扩大。这可能也会刺激欧盟,促使欧盟进一步加强内部整合,深化一体化合作,提升其战略自主能力,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争取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但是,赵怀普称,欧盟方面也会继续强调与美国关系的重要性,以向美国国内重视美欧关系的人士传达一种声音。特朗普的对欧政策是相对极端的,在美国国内、政府内也有一些争议。因此,美国与欧洲是否会分道扬镳,还需要继续观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侯佳欣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