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1月6日,济南章丘绣惠大集上有多名年轻人穿日本军服招摇过市,群众报警。民警将6名涉事人员带到派出所,经调查了解到6人为快手主播,上述行为是为了拍视频增加点击量。目前,6人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已被治安拘留。1月9日,快手回应未发现平台有相关视频,已禁封涉事用户上传权限。

网传照片显示,数名身穿日本军服的男子列队穿梭在满是商贩摊位的街道。一名济南市民表示,事发地点是章丘一集市,当天相关照片就在微信群里传播,大家都很谴责这种行为,“都骂这是谁家孩子跑街上出洋相,丢人现眼。”


数名身穿日本军服的男子列队穿梭在满是商贩摊位的街道。    网络图片


济南公安局章丘分局当天表示,1月6日上午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绣惠大集上有年轻人穿日本军服招摇过市,引发群众强烈不满。接警后有民警迅速到达现场,为避免现场群众大量聚集,民警将5名着日军军服人员及1名现场指挥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毕某辉(20岁,历城孙村人)等6人皆为快手主播,为提升人气增加点击率,毕某辉网购日军军服,策划由张某(17岁,泰安人)、陶某(18岁,章丘人)、贺某(19岁,贵州人)、刘某(19岁、甘肃人)、潘某(15岁、烟台人)5人穿日军服逛大集,待群众聚集增多后直播跳摇摆舞。

警方称,毕某辉等人为博人眼球,增加人气,罔顾民族感情,无视公序良俗,在公共场合引发群众强烈不满,极大地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违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目前,毕某辉等六人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已被治安拘留。

警方提醒,个人爱好和言行不能法外任性,恣意妄为,网上网下都不是法外之地,公然挑战社会底线,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就要接受法律的严惩。

1月9日上午,快手官方微博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称已关注到有媒体关于“6名主播穿日本军服逛街直播”的报道,平台第一时间做了回查,并未发现涉事用户上传相关内容的视频,也没有关于此事件的直播。目前平台已封禁了涉事用户的直播和视频上传权限,同时会进行教育沟通。快手表示,此类炒作行为一直是重点打击对象,如有发现欢迎积极举报。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