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沙璐) 各区“两会”正在进行时,1月9日记者从北京市昌平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获悉,回天地区拆违任务将于今年年内全部完成,预计拆除违法建设170万平方米。回龙观镇、东小口镇、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北街道、霍营街道等5个镇街将在昌平全区率先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地区。

 

回天地区年内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地区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作为北京市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据昌平区发改委主任宁澈介绍,今年回天地区疏解的力度会继续加大,全年计划拆除回天地区违法建设170万平方米,力争到2019年底,回龙观镇、东小口镇、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北街道、霍营街道等5个镇街在全区率先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地区。


宁澈告诉记者,将“北四村”棚户区改造、太平庄北街等重点项目涉及的拆迁拆除任务,以及创建“无违建社区”上账任务,全部纳入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台账。


“促提升方面今年会多下功夫,”他表示,将强化腾退空间提升利用,实施“留白增绿”22.47公顷;同时,加快北京欧德宝汽车交易市场、北京天圆鑫荣商品市场等区域性市场疏解提升,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5个。


此外,对人口倒挂较为严重的小辛庄村、魏窑村、半截塔村等9个重点村庄进行综合整治,逐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对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开墙打洞”、群租行为实现“动态清零”,力争城市治理取得新突破。

 

清华附小预计2019年秋季实现招生


回天地区人口密度较大,解决教育资源的缺口迫在眉睫。记者从昌平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计划启动9个教育建设项目,包括6所幼儿园和3所中小学,均在回龙观地区。同时,继续实施4所幼儿园及中小学的建设工程,其中清华附小天通中苑学校预计于2019年秋季实现招生,缓解这一地区的教育稀缺情况。


2018年,为了尽快补齐教育资源短板,仅天通苑地区就已经有9所民办园实现普惠园收费招生,提供学位2810个,并新办一所公办园,提供学位150个。昌平区区长王合生介绍,通过多方挖潜,去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250个、中小学学位5759个,认定社区办园点36个。


王合生表示,今年昌平将继续积极应对入学入院高峰,统筹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学位挖潜,认定社区办园点30个,将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提高到75%。


记者获悉,位于昌平新城东区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已于去年开始动工。这一项目的规模可不小,包括新建36个标准教学班的小学、36个标准教学班的初中和30个标准教学班的高中。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13000平方米,建有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礼堂、教学实验室、设备用房以及人防兼车库等,预计总投资60797万元。

 

昌平今年全年拆违600万平方米以上


疏解是首都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对于昌平来说这个任务更加艰巨。昌平区区长王合生今日在人代会上强调,要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城市品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王合生介绍,昌平区今年将以完成国家自然资源督查整改为重点,结合绿化造林、土地开发等工作,加大集中连片拆除力度,确保全年拆违600万平方米以上,腾退土地600公顷以上。


同时,工业大院清理整治扫尾任务也将全面完成。2019年,昌平区将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3家,疏解提升区域性市场10个、物流中心5个,整治开墙打洞57处、无证无照经营797户。记者了解到,民众熟悉的水屯市场、京北钢材市场都在此次疏解提升的范围中。


疏解之后环境确实提升了吗?对于这个问题西辛峰村的村民感受颇深。以前的村子可以用“脏乱差”“厂子多”来形容,随着专项行动的开展,该村共腾退工业区企业125家。腾退出的土地将用于建设森林公园,还将增添152个车位,不仅停车难的问题得到缓解,村民们还有了休闲娱乐场所,空气质量也逐渐改善。


据悉,2018年全年昌平区拆除违法建设702万平方米、腾退土地803公顷,完成11个工业大院及13个周边扩拆地块的清理整治,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24家,疏解提升区域性市场和物流中心21家,关停取缔非法办学机构67所,整治开墙打洞383处、无证无照4919户,占道经营、违法群租房等挂账任务基本清零。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