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月10日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获悉,随着2018年12月31日广渠门北里电杆拔除,首都核心区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目标基本实现。


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常务副指挥魏世岭介绍,2017年以来,北京市电力公司累计完成核心区137条电力架空线和375条路灯架空线入地任务,拆除线路687.65公里,拔除电杆6270基,新建路灯9741盏。


胡同居民100幅画记录施工全程


家住史家胡同的张迎星,还记得架空线占满胡同的情形。


“胡同里种了很多白蜡树,但是长着长着树头就接触电线了,就要给树‘剃头’,一‘剃头’树就不美了。”张迎星介绍。


胡同架空线入地一开始施工,他就关注到了。他有画画的爱好,从2017年底到2018年上半年,他画了100多幅画,画满了整整一个绘画本,记录了架空线入地整治的全过程。


1月10日,史家胡同居民张迎星介绍自己画的电力架空线入地建设场景。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记者看到,有的画描绘了剪线的场景,有的画记录拆除电线杆的过程,有的画展示了新的路灯。


图为张迎星的画作。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魏世岭表示,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后,密集的线缆“蜘蛛网”不见了,新建设施融入环境,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工程实施后有效降低了架空线路由于恶劣天气、车撞杆、异物搭挂等外力破坏导致的配电网事故,从2016年的89起,降至2018年的23起,实现配网故障率下降74.16%,保障了供电可靠性逐年提升。


图为张迎星的画作。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供电可靠性超伦敦、巴黎


2017、2018两年核心区架空线入地任务,是“十二五”期间总工程量的12.8倍。


魏世岭介绍,核心区施工范围内地下管线分布密集、选线选址困难,许可工作时间多在每日0点到次日5点施工,有效工期短,工作难度大幅增加。电力公司17个部门和14家单位共同参与,2018年施工高峰期一天内投入施工人员达到5400余人,大型车辆机械千余台套。


记者了解到,工程全面完工后,核心区主次干道电缆化率提升至99.43%,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16%,配网故障率下降74.16%。


魏世岭介绍,预计“十三五”末首都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将提升至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这将超过伦敦、巴黎、柏林等国际一流城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