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 通讯员王德民)北京铁路公安今日(1月10日)发布消息称,一名旅客在乘坐G3702列车时,中途躲在卫生间吸烟触发列车烟感器报警,并导致列车突然降速行驶。目前,该乘客被罚款500元,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1月8日,在沈阳南站至承德南站的G3702次高铁列车上,一名男子无视列车上循环广播“不准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提示,以及厕所内张贴的“严禁吸烟”警示标语,躲在3号车厢的厕所内吸烟,从而触发烟感器报警。

 

据警方介绍,该男子的行为导致G3702次高铁列车突然降速行驶,险些造成列车中途非正常紧急停车。后该男子被乘警从厕所内找到,列车到达承德南站后移交承德站派出所处理。

     

经审查,该男子叫白某,29岁,辽宁省人。据他讲,他在厕所内吸烟过程中,突然感到列车运行速度下降,便预感到可能是自己吸烟所致,他赶紧掐灭烟头扔到便池内准备开门逃走,但被及时赶来的乘警当场查获。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北京铁路警方对白某进行行政罚款500元处理,并进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时白某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通讯员 王德民  编辑 白馗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