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 倪伟 裴剑飞 戴轩)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1月13日上午,来报到的市人大代表施颖秀向记者介绍,她今年将向大会提出充足小区医疗场地和人员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王玉梅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施颖秀代表来自北京市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从事基层养老和医疗服务工作。她告诉记者,北京市医改实施后,病人下沉到基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病人数量剧增,场地和人员都需要扩充,以满足病人就诊有需求。


“北京市提倡居家养老,而医疗与养老的结合才能让老年人安心养老。小区不仅要有老年人活动设施,还应该有充足的医疗设施。”施颖秀表示,就像新建小区要求同步规划建设养老设施一样,也应该要求同步规划建设医疗用房。


“医养结合”受到了多名代表关注。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玉梅建议,养老机构和医院联合,建立医保报销绿色通道,以解决老年人在养老机构中的医保报销等一系列难题。


“现在很大程度上养老机构的运营需要依赖政府补贴,如果老人没有消费意愿和能力,一旦补贴取消后,老年人对医养结合服务的接受程度会影响到它的可持续性性发展。”王玉梅建议,通过成立“护理院”的方式,从资质上解决医养结合的医保报销问题,从而推进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营。“目前有关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尝试。”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裴剑飞 戴轩

见习编辑 侯佳欣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