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广州天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打掉一个假冒多个知名品牌汽车配件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涉嫌假冒“丰X”“福X”“宝X”“通X”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空气格、机油格、点火线圈、火花塞、空调格等汽车配件13万余件,缴获电脑主机3台、打码机1台、销售单据及假冒商标贴纸一批,涉案金额高达1465万余元。


深入调查 识破端倪


2018年12月初,天河区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在工作中获悉,有一专门售卖假冒注册品牌汽车配件的仓库藏身在天河区棠东某偏僻处。根据线索,天河警方迅速安排警力,到现场进行摸排和调查。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个看起来既普通又简陋的仓库,实则暗藏玄机。仓库设有前后两门,员工平时上班从前门进去,但一进去后就马上锁门,两门长时间处于紧闭状态。在仓库的外围,民警还发现装有监控摄像头。经进一步深入调查,民警了解到,该仓库里面一共有两层,第一层用来放置大量的汽车配件,第二层则用来办公。


前门后门 伏击守候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工作,在充分掌握仓库和该团伙运行情况后,天河警方决定采取抓捕行动。12月12日9时许,民警赶到仓库现场,兵分两路,在仓库的前后门附近伏击守候。


10时许,目标人物出现,仓库工人开始上班。在工人打开前门准备进去之际,民警迅速上前控制。惊慌失措的工人立即关上前门,跑到后门准备逃走,没想到刚打开后门,就被已守在后门的民警当场逮住。随着工人们陆续上班,天河警方把该假冒注册商标团伙的7名成员全部抓获。


挖空心思 躲避查处


民警进入仓库现场,只见里面环境简陋,一楼地面有大批假冒“丰X”“福X”“宝X”“通X”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汽车配件,旁边还有一大叠某知名品牌的标签和一台打码机。二楼是团伙成员联系客户、出具单据的地方。


为躲避警方查处,该团伙动了一番歪脑筋:


“我们全部人都知道是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汽车配件。平时干活时要把仓库门锁好,如果有人敲门,要在仓库的监控里看看是谁,不能随便开门。”


“我们仓库设有前后两个门,外面还有监控,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从后门逃跑,自以为防备措施会很安全,但没想到还是被警察抓住了。”


分工明确 流水作业


该仓库没有得到厂商的授权,场地是老板罗某(男,32岁)租来的,里面的汽车配件大多是从广园路一汽配店购买回来,那家店之前因假冒汽车配件已被查封。汽配件均以正品的0.5折价格进货,再以正品1—2折的价格销售到市场。为掩人耳目,仓库门口除工人平时上下班外,其余时间都处于紧闭状态。


在销售假冒汽车配件过程中,团伙内部成员分工明确。首先由老板负责全面采购,然后由部分成员对接客户,有客户购买就打印销售单和送货单。根据销售单,负责包装的成员把相应的汽车配件包装入盒,并打码贴上品牌标签,最后交由运货的司机。该团伙假冒注册商标汽车配件的涉案金额高达1465万余元。


目前,罗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倪艳楠

来源:广州市公安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装监控后门开溜 售假团伙还是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