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14日在合肥开幕,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保护生猪基础产能,推行养殖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

 

2018年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8月30日,自芜湖市南陵县确诊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安徽省先后共通报了8处疫情,涉及芜湖、宣城、滁州以及铜陵4座城市。此后,当地采取了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疫情处置措施。10月24日0时,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至此,安徽省8处非洲猪瘟疫区封锁全部解除。12月24日,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报告提出,农业生产方面,今年安徽省将稳定粮食产量,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管护行动。坚持“农地姓农”,彻底整治“大棚房”问题。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保护生猪基础产能,推行养殖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

 

乡村产业发展方面,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要尽量留在农村,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要尽量留给农民。深化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5000 个、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100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县乡政务服务向行政村延伸。

 

农村改革方面,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开展改革的村分别达40%、30%,让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见习编辑 姜慧梓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