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超市选购猪肉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1月16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2018年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总体有限,春节前猪肉供应有保证,肉价稳中有降。但根据监测,由于存栏量逼近预警线,今年下半年肉价存在上涨趋势,建议养殖户注意扩大生产。


在农业农村部就2018年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唐珂表示,据监测去年全年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每公斤18.7元,同比跌12.1%。8月份非洲猪瘟发生后,受活猪跨省禁运政策影响,区域间供需出现不平衡现象,产区跌、销区涨;随着各地改“调猪”为“调肉”,控制了疫情的同时,流通渠道逐渐通畅,产销区猪价分化趋缓。生猪出栏量、屠宰量依然较为充足,元旦前后猪价还出现了下跌,预计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


但从长期看,唐珂指出今年下半年猪肉供给存在一定风险,就生猪产业格局来看,散户影响较大,在面对非洲猪瘟这一“头号杀手”时,散户务必做好防控,而大型养殖场防护措施严密,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产能保护有信心。农业农村部同时建议,根据监测看,目前存栏量正在逼近预警线,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可能性比较大,养殖场可适时补栏,相信会有较好的收益。


唐珂表示,从国际情况看,非洲猪瘟曾经在几十个国家暴发,各国最少也要六七年才能根除,因此这是一次持久战,但我们也有信心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战。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