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天(1月1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市人大代表肖璞在小组会审议中建议,应该注重对行业性非遗的挖掘和展示,建议考虑建设一个金融类博物馆,展示北京市商业历史、文化和技艺。

 

肖璞认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多属于艺术类,而行业性非遗项目并不多。“北京作为一座城市,就是‘城’与‘市’的结合,现在关于‘城’的历史文化非遗项目很多,而有关商业、交易的‘市’方面非遗项目并不多。”

 

肖璞举例,目前北京市很重视金融行业发展,北京金融其实有很长历史,在近代银行之前,前门地区就有很多钱庄、票号。近代银行的发源地也在北京,例如20世纪初成立的富国银行等。

 

他建议北京市在商业、行业方面进一步开展非遗项目的挖掘,目前北京正在建设丽泽商务区,可以考虑与银行界合作,设立一个金融类博物馆,展示一些钱庄、票号、近代银行领域的遗存和非遗项目。

 

“钱庄、票号其实对现在的市场经济发展也有借鉴作用,比如说对于诚信的重视。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发生了类似P2P行业乱象等现象,说明我们现在的商业理念、诚信观念有所丧失。”肖璞说,而金融博物馆可以展示和弘扬传统商业社会中的一些重要理念。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