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1月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悉,2018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亿元,比上年增长9.5%。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圆满完成2018年税收收入任务和减税目标。2018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


同时,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三项改革平稳有序推进,5-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惠及50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亿元;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新出台的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约500亿元。


王军表示,落实减税政策认真高效,体现为“两降一升”:税收增速逐步下降,由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纳税人投诉量下降11%,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面,全国省市县乡近2.3万个新税务局(分局、所)逐级统一顺利挂牌,各级税务局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得到较大幅度精简,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初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此外,会议还强调,2019年各级税务机关要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税收工作的主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收“过头税费”,做到依法规范征税收费。同时,各级税务机关要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执法,坚决防止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执法。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