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月17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石景山代表团会议上,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重大风险事件与案件处置局局长朱衍生发言时提出,建议北京市加快出台地方金融监管条例。


朱衍生表示,目前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在全国少有先例,因此尚无可借鉴的经验,再加上地方金融监管立法涉及到相关部门监管事权的划分,因此可能存在一定难度。但金融风险的影响非常大,例如非法集资、P2P风险等相关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因此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很有必要。北京市已经有相关计划,可以加快出台。


朱衍生还建议,在立法过程中可以广泛听取多方意见。除了北京市的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还可以听取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另外,还可以征求一线业务监管部门的意见,而不仅仅是法规部门。朱衍生表示,法规部门更多是从立法角度出发,但可能对金融业务的实际情况缺乏足够了解,因此可以多向一线业务监管部门征求意见,例如信托业务、金融中介业务的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等。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