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国家信访局获悉,今年国家信访局将探索和推广“最多访一次”,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1月17日在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表示,2019年,国家信访局将密切关注金融、房地产、扶贫、环保领域的经济风险,重视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问题,并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同时,推进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重点解决房屋产权办证难、商品房入住难、保障房回迁难以及老旧小区方面的突出问题。重视农业农村领域的问题,加强扶贫资金、土地征用、村级财务、村委会选举、外嫁女权益保障等方面信访问题的化解。

为提升工作效能、规范业务管理,国家信访局将拓展网上信访覆盖面,用好网上信访平台,提高移动端信访的普及率,推进视频接访,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群众通过写信、走访、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所有信访事项,都将全部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

舒晓琴表示,今年将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对久拖不决的信访突出问题,由职能部门或信访部门牵头开展实地督查。

据悉,2018年,国家信访局推动网上信访平台整合和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建成视频信访系统并投入使用,积极研发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以提升信访工作智能化水平。全年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超过95%。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