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受到关注。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带了一份关于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议案。她建议通过整合学校、医院、社区等资源,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常态化干预,并引导专业的社会力量对家庭给予公益性指导。

 

“受学校心理教师力量有限、学生主动咨询意愿不强、学生和家长心里有顾虑等限制,学校和医院之间最可能干预学生心理的空间成了真空。”李有毅提议,市教委等部门牵头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专项资金、引入第三方组织开辟专用区域,并建立完整的青少年心理疏导机制,保障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且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群日趋低龄化。

 

除了学校、社会的引导,每个青少年健康的成长,都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氛围。李有毅建议,有关部门能建立青少年网上信息平台,一方面,采集数据信息,动态监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另一方面,提供家校社配合干预治疗服务,并为有需求的青少年提供高效治疗。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