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为推动北京市军民融合发展,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郝照平建议,在丰台设立“太空创新研究院”,并以此带动建设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推动军工技术的军民融合转化,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郝照平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中国几大军工央企的总部绝大部分位于北京,同时北京还分布着一大批具备雄厚科研实力的军工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的科技人才、成果、设施、资源都非常丰富,应该更深入地融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在军民融合领域发挥主力作用。”

 

郝照平认为,军工央企与北京市的融合发展,目前尚未找到很好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他今年带来的建议提出,北京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丰台区和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可以联合起来,研究设立一个“太空创新研究院”,并带动建设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服务于各类型军民融合产业,而不限于航天领域。

 

“希望能设立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承载丰富的军工技术转化,可以借鉴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模式。”郝照平说。

 

郝照平近两年持续关注丰台地区科技发展。去年,他曾建议让航天高科技更好地融入南中轴发展中,成为南中轴“发展轴”的组成部分。

 

去年商业航天产业蓬勃兴起,多家商业航天企业开展航天发射和试验。郝照平认为,商业航天是航天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和军方、企业都非常支持商业航天发展,航天强国也需要多种力量支撑。

 

郝照平介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对商业航天也持开放态度,设立专业公司、发展专门型号,积极发展商业航天产业。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姜慧梓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