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1月23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发布会介绍2018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18年北京市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国之首,基础研究经费占全国比重保持在2成以上。


近年来,北京市加快“四个中心” 建设,目前进展如何?据统计部门介绍,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看,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国之首,基础研究经费占全国比重保持在2成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比重保持在3成以上,2018年1-10月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国的比重为10.2%,同比提高0.37个百分点。


其中,中关村发挥创新引领作用,2018年1-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7.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从文化中心建设看,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11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9250.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占比一半的新闻信息服务和创意设计服务领域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3%和19.7%。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