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 实习生马聪骜)北京铁路警方1月24日介绍,1月23日晚,北京站派出所对售卖充电宝游商进行集中清理,对6人进行了法制教育,收缴移交假充电宝41个。民警在对充电宝检查时发现,充电宝只有两节电池,四个假电池,用两面胶粘贴固定在塑料壳上,四个假电池打开,里面则灌满了沙子。

1月24日下午,北京站派出所在站前广场“摆摊”,向旅客展示近期在车站附近和候车区域收缴的伪劣充电宝。据北京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涛介绍,有些不法分子通过低价售卖假充电宝谋取利益,为此,会同城管部门形成联合执法。今年以来,清理游商售卖人员80余人次,收缴假充电宝200余个,对其中5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在展台上,这些劣质充电宝印着“清华同方”、“OPPO”、“小米”、“VIVO”、“SAMSUNG”等标志,外观和真充电宝别无二致,民警拆开一个标识最大容量为12000毫安的充电宝,其中有四个外形酷似电池、但各自间没有任何电路连接的紫色圆柱体,民警敲开电池的封口,沙子便从圆柱管中流了出来。


警方查获的劣质充电宝内填充了沙子。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摄


“这些劣质充电宝的电池里填充了沙子、硬纸壳和铁片之类的填充物,用来增加重量,蒙骗消费者。”李涛表示,劣质的电池给手机充电时容易出现短路,造成爆炸。

民警现场介绍,不法游商往往利用旅客图便宜,或者临时急用的心理,以20元至70元的价格出售假充电宝。假的充电宝一般使用很细的导线连接电池,存在安全隐患。

就在现场展示时,一位旅客前来报警称,“还有游商呢,刚在售票厅美食广场我还看到一个。” 民警随即进行查找,在北京站西侧自助取票机旁的公共厕所处,找到了一名正在兜售充电宝的中年男性游商,所携带充电宝拆开后发现与上述劣质充电宝如出一辙。这名游商说,晚间有车会将这些劣质充电宝拉到北京站东广场,他以15元的价格购入,再以20元的价格兜售给急需使用充电宝的旅客。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站在每个候车室均设有“手机加油站”,旅客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网上支付设备,现场租借充电宝。据统计,北京站二楼环廊及各个候车室及售票厅都有“手机加油站”,共计11个,每个加油站共有48个充电宝,每天共计有528个充电宝能为旅客提供服务。

民警和城管队员提示,旅客春运出行可以携带正规商店购买的充电宝,不要图便宜购买低价充电宝,以免被骗或者使用车站提供的租借充电宝设备,不给不法游商提供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