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晚,北京动车段高铁机械师、一级修车间大学生班组工长刘玉冰站在列车组旁,他的工作是握着拳头,用恰好的力道敲击着列车的下挡板,通过极其细微的差异响声,来判断列车是否存在故障。在他看来,这是一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技巧。


1月25日晚上,北京西站值班员王琳娜(左一)和“036”客运员郝威新在站台等待马上进站需要护送的旅客。“036”候车室是北京西站专门帮助重点旅客的服务小组。


1月26日晚,北京高铁工务段综合车间廊坊探伤工区探伤工张宇和同事。他们的工作是在夜里列车停驶后,对铁轨进行探伤检查,确保第二天列车安全行驶。


1月25日晚,北京西站客运员鲁晚奇。他的工作是引导站台上的旅客乘车,进入春运时间,客流剧增,他的工作强度是平时的好几倍。


1月25日晚,北京西站上水工王鹏鹏、刘阳、李刚刚给一列即将驶离的列车加完水,因为他们,全车乘客才能在旅途中喝到热水。


1月24日晚,北京动车段检修调度员贾鹏。作为动车检修“控制中枢”,他需要全面协调、掌控整个夜班情况:哪个部门作业、作业内容是什么、作业时长要多久。


1月24日晚,北京动车段质检员王志勇正在检查列车。作为经验丰富的资深机械师,他要把好最后一关,只有过了他这最后一关,动车组才能出库投入运行。

  2019年春运进入第二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开行的临客数量不断攀升,车站迎来了客流高峰,不少“铁路人”也进入了全天候待命的状态。

  除了活跃在服务旅客一线的客运员和乘务员外,高铁机械师、调度员、质检员、上水工、探伤工、磨轨工也都进入了自己的“春运时间”,在深夜里为了保障春运列车的安全运行而付出不为人知的努力。

  临修车上线前把故障排除完毕

  高铁动车组已经成为了春运的主力军,一列动车组少则载客500人、多则上千人,“带病上岗”的动车组轻者造成晚点或者乘坐体验下降,重者可能引发高铁事故。

  每天运行结束以后,北京局的高铁列车都会返回位于北京西南郊的北京动车段内,进行例行的“睡前体检”。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副所长李静告诉记者,在这里“高铁医生”日夜肩负着13种动车组车型,165列275组动车的诊断、保健与治疗任务。“每年春运几乎都要全员备勤。”

  行走在动车组列车两侧,高铁机械师、一级修车间大学生班组工长刘玉冰右手微微攥成拳头,用恰好的力道敲击着列车的下挡板,通过极其细微的差异响声来判断列车是否存在故障。在他看来,这是一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技巧。

  1月24日深夜11点20分,质检员王志勇走进了一列刚刚完成检修任务的和谐号动车组,他反复检查着列车驾驶室内的每一处开关、车厢座椅充电插座、空调控制面板等一些列车内设施。

  在动车段内,“质检员”堪称是动车组安全的守护人,干这一行的都得是经验丰富的资深机械师。只有过了王志勇这一关,动车组才能顺利出库投入运行。“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前面同事的工作鸡蛋里挑骨头。”王志勇打趣说,自己在同事们眼中算得上是“最讨厌的人”,“他们既害怕被我挑出毛病,又希望真有问题的话能让我给查出来,避免列车运行中出现问题。”

  日行十公里,全程接力守护重点旅客

  “我们车上有一位突发疾病的旅客,家属希望咱们能进站用轮椅接一下”。1月25日夜里9点左右,北京西站“036”候车室的负责人王琳娜接收到一则求助信息,在从汉口开往北京西的T3040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因突发疾病行动困难,无法步行出站。

  王琳娜提前来到站台边等候。晚上10点20分,列车抵达,王琳娜和同事郝威新合力将旅客送到家属车上,二人才放心离去。“对于重点旅客,我们采取的是一对一服务,从进站、等候、检票、送上车,每个环节都有人全程接力守护。”王琳娜说。

  “今天(1月25日)轮椅送了250多趟,还服务了30多名其他重点旅客。”今年是王琳娜在北京西站经历的第16个春运,对她来说,处理这些问题早已驾轻就熟,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036”客运员的工作量都要翻一倍,每人每天平均步行超过10公里。

  “036”候车室是北京西站专门帮助重点旅客的服务小组,目前共有11人。20世纪70年代起,胸牌号是“036”的客运服务员李淑珍在北京北站热情帮助南来北往的旅客,那时候大家不知道她的名字,只记住了“036”这个号码。后来,李淑珍退休了,但“036”在延续,从一个人发展到一个群体。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