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去年归国的圆明园流散文物青铜“虎鎣”,即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开幕式将于1月29日下午举行。

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策划的主题展览,将全景式展现“虎鎣”本身的器物特点和流传历史。展览分为三大单元,从器型、铭文、功能、纹饰、器座等多方面详细介绍“虎鎣”初步研究成果,并呈现“虎鎣”从流失到回归的历史过程。



去年,青铜“虎鎣”历经拍卖、抗议、捐赠,最后回归中国,引发海内外持续关注。去年3月,国家文物局得知“虎鎣”将在英国拍卖,在基本确认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后,数次发表声明要求停止拍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国内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平台等相继发声。4月11日,“虎鎣”以41万英镑(约合366万元)价格被拍出,其后,境外买家将文物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11月23日,青铜“虎鎣”顺利抵达北京;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向中国国家博物馆划拨青铜“虎鎣”,“虎鎣”正式入藏国博。




青铜“虎鎣”去年12月11日入藏国博。来源:国家博物馆


“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一名英国军官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据文物专家鉴定,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王俊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