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1月28日,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在石景山区揭牌成立。记者从石景山区获悉,研究院将致力于用大数据驱动城市创新,着力解决“大城市病”及其他城市治理和发展难题,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带动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的产业发展。


未来,该研究院将针对城市治理难点,提供如智能交通、工业互联网、应急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扬尘及渣土车治理等方面的服务,并将利用视频检测、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方法提高服务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


据介绍,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将采用“1+3+N”建设模式,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价值,整合北京乃至全国政、产、学、研、资相关单位的技术、资金、人才资源。其中,“1”是指一个一体化大数据开放创新平台,这个平台将接入北京石景山地区60余个委办局的数据资源,整合社会数据资源,方便民众、企业和科研机构使用。“3”是指以“创新产业联盟”、“创新引导基金”和“科创孵化平台”作为研究院三大支撑。“创新产业联盟”将整合北京地区各新兴技术产业的产业力量、规范产业标准,形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行业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联盟内部各单位可以有条件地免费使用研究院的海量数据资源、优先获得政策咨询和技术资源、领衔起草领域内国家和行业标准等。“创新引导基金”是研究院通过引导社会多元资本投入,用以支撑科技创新的基金,计划资金总规模10亿元。“科创孵化平台”是指研究院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为社会培养成功的、服务于民的科技创新企业。“N”是指研究院将面向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新兴产业等方面产生多项成果服务社会。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