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你知道“簋街”什么时候命名的吗?知道全国第一个合法珍珠交易市场是哪一家吗?知道东四胡同里的“戬榖”砖雕是什么意思吗?近日,东城区委宣传部出书对东城进行全方位揭秘。

 

1月29日,讲述东城之变、东城之新、东城之美的《40年,我和我的东城》图书发行仪式举行。

 

中轴线、王府井、簋街、红桥,这些是名扬四海、蜚声国际的北京地标,南锣鼓巷、东四、史家胡同、前门,这些是传承古都文化的历史文化街区,百街千巷治理、胡同里的创意工厂,这些是老城保护与创新。《40年,我和我的东城》一书,用上百个人物和故事,三百余张精美的图片,配以隽永的文字,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一个不一样的东城变迁与发展。

 

书中详细记载了“簋街”的命名过程。

 

1984年3月,有媒体建议在一些繁华地区开放夜市。1984年夏季,市政府决定试办9处夜市。

 

当时的簋街还不叫簋街,就叫东直门内大街,也是夜市试点街道之一。由于位置好,很快很多饭店开了起来。老北京把在夜间开市、卖旧物的市场称为“鬼市”,慢慢地,这条夜晚红火的餐饮街就被叫成了“鬼街”。

 

2000年,在市政府的规划下,东直门内大街要打造成拥有文化氛围的“东内餐饮一条街”,大家决定给“鬼街”改个名字。时任北新桥街道办主任李强说,当时决定按照群众的叫法,就叫“鬼街”,但怕影响形象,于是从字典里找到“簋”这个字。“鬼街”就变成了“簋街”。

 

至于东城的其他小知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在书中探寻。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