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 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财政部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认为此举会对中委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产生影响?你能否提供目前在委中国公民的具体数据?


答:中方坚定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主张委内瑞拉的事务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己来选择和决定。我们反对单边制裁,历史经验证明,外来的干涉或者制裁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有关国家对委内瑞拉制裁,将导致委内瑞拉的民生恶化,他们应该对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负责。


至于你关心的中委合作,中国是委内瑞拉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多年来,中委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同委内瑞拉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至于你关心的中国公民的问题,我能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以及合法权益。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一直密切关注着有关国家的安全形势,并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加强必要的安全防范。


编辑  康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外交部:无助于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