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游天燚)今日(1月31日)上午10时25分,新京报记者乘坐从北京西开往贵阳北的G81次列车时看到,一名男子因在列车厕所内抽烟被乘警带走调查。

 

吸烟男子被乘警带走调查。 摄影游天燚


今日上午10时20分许,G81次列车的工作人员在打扫时发现,1号车厢和2号车厢连接处的厕所里有烟雾飘出,并伴随浓烈的烟味。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电台呼叫。随后,列车长和乘警迅速赶到事发车厢,并在该车厢卫生间抓获吸烟男子。

 

新京报记者现场看到,该男子在被乘警控制时,迅速将身上的打火机和烟藏了起来。据乘警介绍,吸烟男子是从北京前往贵阳北的旅客,因为旅途中犯了烟瘾,就躲进厕所抽烟,并当场向乘警交代了将烟头扔进厕所并冲掉的行为。

 

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行政罚款。旅客吸烟导致列车出现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此,列车长现场表示,会将吸烟乘客列入铁路征信体系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乘警表示,吸烟男子已被带走调查。


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编辑 李劼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