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根据群众举报,近期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对信阳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核查,发现工业企业环境问题突出,散乱污整治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到位,管控措施不落实,污染隐患未解决。


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工业企业环境问题突出。潢川县黄国粮业有限公司大量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排放在污水处理厂厂区未经防渗处理的坑塘内,污水处理厂化验室检测记录显示,COD浓度高达4100-4307mg/L,形成巨大的渗坑,对地下水形成严重威胁。平桥区安阳集团信阳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区域存在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厂区东北部大面积积尘较厚,雨雪后路面泥泞;运輸车辆未覆盖,沿路抛洒;废渣和除尘灰储存场地无三防措施;擅自建设三条利用除尘灰加工球团生产线和一个破碎筛分线,扬尘污染严重;废渣分选车间无组织排放严重。


二是“散乱污”企业仍然存在。浉河区鑫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废品乱堆乱放,废纸打包工段未安装除尘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较重,场区环境脏乱差。罗山县无名废品收购站(高盛瓷业有限公司东100米路南)废品无防护措施,路边随意堆存。罗山县清水塘桥219省道西侧无名水泥制品厂生产设备简陋,收尘设施不完善,物料无序堆存。罗山县杨柳弯莽潘路东侧无名木材加工厂收尘设施不完善,厂区道路积灰扬尘严重。


三是问题整改不彻底。平桥区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数百家膨润土加工企业和珍珠岩加工企业,整治取缔不到位,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检查时发现部分企业只是把有些设备和临时房子推倒,以推了之,大量的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措施。平桥区七桥村部分厂房设施未拆除,物料露天堆放;平桥区后李畈道路两侧多处临时散乱污厂房拆除取缔不彻底,部分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平桥区辛店泰山建材厂,物料露天堆放,下雨天厂区内积存泥浆,煤气发生炉等生产设施拆除取缔不到位。


四是扬尘管控不落实。浉河区浉河南路浉河治理工程数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河道内大量沙土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措施;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闲置未使用;施工场地出入口未安装冲洗设施;现场有一台号牌为赣C88069加油罐车,正在为施工车辆加油,现场不能出示合法加油手续。高新区宏展矿业公司厂区内河沙堆积如山,无抑尘措施。


五是污染隐患长期未解决。潢川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氧化沟内污水发黑发臭,失去活性,污水处理厂通过添加大量药剂控制出水水质,出水发黄浑浊。2018年10月以来,进水COD时有超标,特别是12月21日至今连续高浓度进水,COD最高值达3538mg/L,当地政府至今未查明进水超标原因,未解决污水处理厂进水超标问题。


编辑 刘佳妮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
原标题:信阳市暗查发现环境问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