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蒋鹏峰 张熙廷)近日,影星钟丽缇在微博自称到苏梅岛进行11天排毒疗程,其间只喝椰子油,引发争议。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告诉新京报记者,椰子油排毒并不科学,喝多了反而会变胖。

 

影星钟丽缇此前发布的微博。


近日,影星钟丽缇在微博自称带爸爸、公婆到苏梅岛进行11天排毒疗程,其间只喝椰子油。其称:“这十一天里我们只喝了油,身体里很多毒素都排出来了,感觉很轻松很舒服。身体里很多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疗程排出来,真的很不可思议!”,并鼓励更多人前往苏梅岛排毒,引发争议。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告诉新京报记者,类似“椰子油排毒”的说法夸大了其本身的作用。她称,椰子油是从椰子肉里面压榨出来得到的油,具备一些清洁牙齿和护发的作用,但所谓“椰子油疗程”实质上类似于“单一食品减肥法”,但此种损害健康的节食方法存在风险,并不可取。

 

朱毅称,“排毒”这一概念多被作为一种“商业化噱头”用以带动旅游市场,而科学上说,“毒”是指外来污染物进入了人体,比如“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物”,如果误食,一般在当时通过腹泻“排毒”。但平时通过腹泻“排毒”并不科学,会伤害肠道的正常菌群,影响微生态平衡,长期来说弊大于利。

 

朱毅介绍,不损害健康的前提下,合理控制饮食对身体有积极影响,但损害健康的节食方法伴随健康风险,并不可取。她说,椰子油本身所含热量和其他的油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以证明长期食用椰子油可以减肥或排除毒素,“如果你把椰子油吃得足够多,反而会变胖。”钟丽缇提及的方法无非是通过单一用油,控制了其总体的热量的摄入,而对血压等指标产生影响。因个体之间的差异,这种做法并不建议盲目模仿,且建议少吃油。

 

2月3日凌晨,钟丽缇的老公张伦硕发布微博回应称,事起“说话不严谨”,称“本来只是说断食的感受。但是不小心说成了疗效”,并提醒网友不要因为椰子油一事耽误治疗。


新京报记者 蒋鹏峰 张熙廷

编辑 李劼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