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一张洛阳市涧西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卷引发网友关注。因该试卷第一大题的4道题目均与华为手机有关,网友质疑这是给华为手机变相做广告。昨日(2月1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教育局教研室,负责该试卷命题的高老师称,网传试卷属实,被网友质疑的题目为视频题,素材选自央视的公益广告,不存在与华为公司有商业合作的情况。


该试卷第一大题的4道题目均与华为手机有关。受访者供图

 

高老师解释说,题目所涉及的视频素材来自于中央电视台,“具体是一个关于民族企业的公益广告,可能因为华为是企业,大家才比较敏感。此前,我连续出了4年的有关港珠澳大桥的题目,也没人说是打广告。”

 

对于为何选择华为公益广告这一素材,高老师表示,自己是搜索港珠澳大桥的资料时无意间看到的,“这个视频素材特别清晰,也能网上下载,它的语言很少,画面很多,这会让学生的视听感受比较好。”

 

涧西区教育局教研室另一工作人员表示,“除了该试卷涉及华为,其他年级的试卷还是针对港珠澳大桥出了考题。”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编辑 白馗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