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院前急救服务水平一直备受关注。拨打120、999后能否得到及时响应、救护车多久能到,直接影响到呼救人员的生命健康。北京近期下发相关通知,指出要多渠道缓解急救医生短缺的现状,并建立过渡性急救站,调派医生支援急救需求量大的地区。

 

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事业,是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安全运行保障的重要内容。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目前,北京仍存在约15%的急救呼叫得不到满足、急救反应时间偏长、部分从业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与首善之区和“四个中心”的标准要求尚有差距。

 

通知指出,120、999两个系统的从业机构要切实将“一切为了急救患者”作为出发点、着眼点、发力点,积极主动作为,杜绝以“技术问题”为借口来拖延、阻碍各项政策的实施。

 

针对北京院前医疗急救医生短缺的情况,可采取从业机构扩大招募力度和广度、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到120或999轮转一定时间、主治医师晋升高级职称前到120或999服务一定时间视同下基层服务等办法,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进行缓解。

 

针对急救网点不足问题,在推进各区政府落实“院前医疗急救机构规划”的同时,参照房山区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建立过渡性的急救站。120、999均可参与运营。

 

针对城市副中心、朝海丰三区等急救需求量大、影响广的特点,区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调动区域内院内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力量,调派医生支援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此外,建立逐级督查机制,发现落实工作不力、推诿拖延的情况,要严肃追究党纪政纪的责任。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刘丹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