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北京2019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确定。20日,北京市印发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今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值、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值力争继续下降。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年度治理目标中,首次加入了三年滑动平均值的考核目标。


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考核年度目标有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用三年滑动平均值作为科学评价指标,有利于抵消年际之间的气象因素影响。有时候用单独的年均值考核大气治理,大家会觉得上一年好,这一年不好了,是不是这一年大家松懈了?其实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今年1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务询问咨询活动中,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北京即将用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来评价空气质量。这样评价能最大程度将气象条件的影响降低,来体现“人努力”的成分,这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也就是说,取2016-2018年三年平均值和2017-2019年三年平均值作比较。不过,不管评价方式和气象条件如何变化,减排是硬道理。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刘丹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