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近期,国家卫计委发布了“网约护士”的试点通知,北京为试点省份之一。据了解,北京的试点方案正在拟定中,目前有三个区提出了试点意向,分别为东城、朝阳、石景山。

 

试点区拟差异化试点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对专业护理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这也催生了此前的“共享护士”、“网约护士”。近期,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对这一新生事物进行规范。

 

北京是六个试点省份之一。记者今日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正在制定试点方案,在第一轮讨论中,有三个区表达了参与试点的意向。

 

其中,朝阳区有8个营利性的护理站注册,可以进行“网约护士的试点”;石景山区的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紧密型医联体等具备一定的基础;东城区的隆福医院则在服务老年人方面有不错表现。相关处室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还会就具体的试点方案进行多轮讨论,针对将要试点的区,希望最终形成差异化的实施方案。

 

上门护士需依托医疗机构开展服务

 

如何确保服务的专业、安全及后续可能存在的纠纷的规范处理,是网约护士诞生之后一直存在争议之处。该负责人介绍,网约护士将绕不开实体医疗机构,护士也要具有一定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并有注册备案,这抬高了上门护理的安全门槛。

 

根据北京市现有的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目录,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导尿管留置更换、压疮护理等需求量较大的服务,及母婴护理、灌肠、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内容均在上门护理服务范围内。

 

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前,要对患者护理需求、健康状况、既往史、家居条件等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估,明确告知患者服务内容、流程、双方责任和权利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等,签订知情同意书。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