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持续受到关注的岳麓书院收费风波近日仍在发酵。新京报记者今日(2月20日)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一法官处获悉,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倪洪涛起诉湖南省发改委一案,将于2月22日在该院开庭。


2月22日在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 受访者供图


倪洪涛在起诉书中称,2018年12月12日10:30,他在岳麓书院大门旁的售票窗口购得参观券一张,花现金50元,检票进入书院游览两小时左右。参观券面盖有湖南省税务局发票监制章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物管理处的发票专用章,收款单位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物管理处。


倪洪涛在起诉书中指出,2012年湖南省发改委作出湘价函(2012)77号许可文件,许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对岳麓书院收费,门票为50元/人次,许可期限至2015年底止。期限届满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向湖南省发改委报送报告,申请许可延续。2015年12月28日,湖南省发改委在没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价格、成本调查并对是否有必要延续许可举行听证的情况下,就作出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关于岳麓书院和整个书院博物院门票价格的批复》,决定将许可期限延至2018年底,侵害了包括原告在内的广大公众的合法利益。


倪洪涛告诉新京报记者,岳麓书院要进行收费,需要获得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复,此次批复的单位是湖南省发改委,他认为湖南省发改委作出的“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文件无效,请求法院予以确认。“确认无效了,他就不能再进行收费了”。


新京报记者今日(2月20日)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一法官处获悉,该案将于2月22日在该院开庭。此外,倪洪涛在本案中所聘请的律师为张丕穆,而张丕穆本人也以同样事由、同样诉求起诉湖南省发改委,两起案件将于22日合并审理。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编辑 李劼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