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显示,行凶者被多人制服。目击者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据江西省吉安市公安局通报,2月21日7时12分许,吉州区韶山西路路段有一名男子持刀伤人,该男子被值勤民警及现场群众迅速控制,共有11名受伤人员分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在制服行凶者的过程中,附近烧饼店老板赵春明是其中参与者之一。据其描述,事发时他正在做烧饼,突然听到尖叫声出门查看发现是有人持刀行凶。他回忆,隔壁包子店老板大吼一声并冲上去后,他也从门口拿起拖把追了上去。“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但事后确实感到后怕。”赵春明说。

 

新京报:能否介绍一下事发时的过程?

 

赵春明:我当时在店里突然听到有女性的尖叫声,出来发现一名行凶者正在砍一个学生,隔壁包子店的老板看到后大吼了一声让其住手,行凶男子便追砍其他人去了。我和包子店的老板在门口拿了拖把,追了几百米追上了他。当时行凶者转身要砍我们,包子铺老板一步跨过花坛跳到非机动车道上,因此摔了一跤,但摔得不太严重,还好当时男子便没再跟过来。


他拿着刀时,我们不敢靠太近,我看到包子店老板手中的拖把在对质过程中脱手了。后来有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和一名路人趁机将其缴械,我们才上前将他按住。

 

新京报:当时没有害怕吗?


赵春明:刚看到砍人的时候,我以为他和被砍的学生有仇,看到他逃跑,我就拿着拖把跟着他,一边跟着一边打110,我的想法就是把他制服,最起码不让他跑掉,这时才发现他是一路在砍人。最初冲上去来不及想其他东西,后来确实有点后怕。我保持隔他两三米远的距离,一边跑一边大喊让路人散开。

 

新京报:您进行过专业的武术体育训练吗?

 

赵春明:没有进行过专业的培训,所以才会后怕,不敢直接和他进行武力接触。我现在就觉得我确实应该这么做,当时也没想太多,遇到这样的事情能帮一点是一点,反正凭良心做事吧。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编辑 程磊

校对 郭利琴